礼仪常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出国出境>>礼仪常识>>正文

涉外礼仪须知

2016年04月06日 16:10  点击:[]

一、日常交往礼节

1.尊重各国风俗习惯,遵守社会公共道德。

2.遵守时间,不要失约:参加活动要按约定时间到达。不要过早,使主人因未准备好而难堪;也不要晚到,不守时是很失礼的。

3.尊重老人和妇女,上下车辆和电梯应予照顾,出入门了应让他们先行。

4.举止端庄,注意言行。不要作一些异乎寻常的动作,不要用手指指人,不喧哗,不放声大笑,不在远距离大声喊人。走路不要搭肩膀,脚步要轻,遇急事可加快步伐,不可慌张奔路。无论站立或坐下,姿势都要端正,不要蹲在地上等车、等人。站立时,身子不要歪在墙上或往子上,不要坐在椅子扶手上。坐下时腿不要乱跷、摇晃,更不要把腿搭到椅子扶手上或把裤管撩起。手不要搭到邻座的椅背上。女同志不要叉开双腿。

5.切勿随地吐痰,可吐在自己的手帕里。不乱扔烟蒂或其他废弃物品。

6.公共场合不可修指甲、剔牙齿、掏鼻孔、擤鼻涕、挖耳朵、挖眼屎、搓泥垢、搔痒、摇腿、脱鞋、打饱嗝、伸懒腰、哼小调、打喷嚏;打呵欠应用手帕捂住嘴、鼻,面向一旁,避免发出声音。

7.在外事活动的许多场合,如看演出和进餐时不许抽烟。在允许抽烟的场合,应先敬左右的人,如妇女在座,应征得妇女同意。不要边走路边抽烟。进入会客室、餐厅前,应把烟掐灭。

8.参加活动前不要吃蒜、葱等味大的东西。必要时,口含一点茶叶可冲淡葱、蒜味。

9.涉外住宿时,到对方房间拜访,应事先电话联系,到门口按门铃。即使国内同事间拜访,也切忌直接到门口大声呼叫,用力敲门。

二、见面礼节

1.初次相识,一般由第三者介绍或自我介绍。为他人介绍时,要先了解双方是否有结识的愿望,不要贸然行事。应把身份低、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、年纪大的,把男士介绍给女士。要把姓名、职务说清楚。介绍到具体人时应有礼貌地以手示意,不要用手指指,更不要用手拍打另一人。自我介绍,先讲自己姓名身份,然后请教对方。互相介绍时一般互换名片;如果使用Email,最好印在名片上。

2.一天中首次见面,或一次活动中初遇,均应问好。对方主动问好,一定要相应回答。通常见面时互相握手,参加大型活动因人数众多,也可与主人握手后,同其他人点头致意,不一一握手。东南亚佛教国家有的人不握手,双手合十致意。握手时,由主人、年长者、身份高者、女士先伸手。客人、年轻者、身份低者,见面可先问候,待对方伸手再握。多人同时握手注意不要交叉,待别人握完再伸手。在室外握手,男同志应脱帽。

3.参加外国人举行的活动,抵离时应主动与主人打招呼。如系庆典活动,应致节日祝贺。

4.在外交场合遇到过去熟悉的外国领导人要尊重,一般不要匆忙前去打招呼,待对方主动表示,再作相应表示。

5.日常生活中,与熟悉的外国人见面,应互致问候,酌情寒暄,但不要问人家“到什么地方去”、“吃过饭没有”等语。

三、仪容、服饰礼节

1.头发、胡须要经常修整,鼻毛、指甲应修短。

2. 衣着要注意清洁、整齐,特别是衣领和手帕,要保持干净。衣服要熨平,皮鞋要擦亮,帽子要刷净。参加正式活动穿西装应打领带。新西服袖口上商标穿用时应拆掉。长袖衬衣要塞在裤内,袖口不要卷起。不能穿短裤和赤脚穿凉鞋。内衣裤和衬衣、女同志的袜套,不要露在外衣外面。衣裤纽扣应扣齐。发现仪容不整,或需要整理服饰,应到盥洗室或其他适宜场所。

3.出席隆重活动一般穿深色服装,上下身颜色要一致。参加吊唁活动一般穿黑色服装。有些热带国家,隆重场合也可穿长、短袖便服。

4.参加活动进门后应把大衣(帽子、围巾、手套、雨衣脱下,送存衣处存放,存放前注意检查口袋里不要留有文件、笔记本、钱包等物品。

5..男同志在室内不得戴帽子。

6.室内一般不要戴墨镜。即使在室外,遇到隆重仪式和迎送等礼节性场合,一般亦不要戴墨镜。

7.社交场合,无论天气如何炎热,都不能当众解开纽扣、脱衣服。小型便宴,如主人请客人宽衣,男宾可脱下外衣挂在椅背上。

四、谈话礼节

1.社交场合谈话时要弄清对方身份,以便自己谈话得体,有针对性。

2..对外接触谈话要自然、和蔼。与外宾谈话时,应面对外宾而不是面对翻译。对方发言时要注意倾听,不要左顾右盼,频繁看表。

3.说话时不可用过大过多的手势。谈话声音不要过高,以使对方能听清为宜。

4.不要谈疾病等不愉快的事情,一般不要询问对方履历,谈及时,要十分客气,如对方不讲,不要追问。不要询问女士年龄,是否已婚等:

5.对外谈话要实事求是,自己不知道的事不要随便答复,无把握之事不要允诺,应言而有信。

6.三人以上在场,不要只谈两人知道的事,冷落其他人。

7.不要议论第三者的事情,不要交头接耳,讥笑他人,如所谈事情不便让旁人知道,则应寻找适当的时机再说。

8.谈话时不要总自己讲,应让别人也有说话的机会。别人讲话,不要随便插嘴,打断别人话头。

9.对方讲话如未听清楚,可以再问一遍。发现对方对自己讲话有误解,应进一步解释。

10.社交场合,应按本人身份,主动交际。但如别人在个别谈话,不要凑前旁听。若有事需与某人谈话,应待别人谈完。如有急事找,应先打招呼,表示歉意。

五、宴请活动礼节

宴请形式一般有宴会、冷餐招待会、酒会、茶会等。各国风俗习惯不同,宴请方式也不尽相同。

宴会通常分为国宴、正式宴会、便宴、工作进餐等。国宴最为隆重,规格最高,正式宴会次之,主要客人均按身份排位而坐,席间进行致词、祝酒等。便宴则不排座位、不作正式讲话,规格不高,菜肴道数亦不多,较随便。工作进餐是边谈问题边进餐,有共进早餐、共进午餐,排座位,不请夫人。

冷餐会一般是招待人数较多时进行。规格有高有低,按主、客人的身份和招待的菜肴而定。冷餐会一般在较大的场合进行,设餐台、酒台。食品通常较丰盛实惠,由客人自取餐具和食品,有的不设桌椅,站立而食;有的设桌椅,自由入座就餐。酒水一般由招待员端送,也可自取。

酒会,亦称鸡尾酒会,以各种饮料为主招待客人,并备用少量小吃,由招待员端送。也有时将食品放在小桌或茶几上,一般用牙签进食。酒会便于客人自由活动和攀谈。一般在中午和傍晚举行,时间较短。客人到场、退场的时间亦无严格要求。目前这种形式运用很广泛,许多重要庆祝活动,采用酒会形式,如国庆等节日以及各种仪式之后,常常举行酒会。

上一条:西餐礼仪详解

下一条:西餐礼仪详解

关闭